陌上公子笑笑

热爱可抵岁月漫长

夜猎之失忆

10











云深客房


江澄不屑的看着魏婴絮絮叨叨来回踱步,抱着剑倚在门口。


“魏无羡,你转够了没有?”,他抚了抚额,“头都给你转晕了。”


“蓝湛说他房里的天子笑和清心铃都是我的,意思是我住过静室,江澄,我住过吗,我怎么一点也不记得?”魏婴挠头。


江澄白他一眼,“你又去招惹他,他那么好脾气,竟没拖你去领罚?”


“注意重点,除非我愿意,现下谁能罚我,又有谁敢罚我。”魏婴自负的转转陈情,笑笑。“当年课上所言,我可皆已兑现,哼!”


“切,你住过。”江澄没好气,“他说的都是真的。”


魏无羡满脸的不敢置信,“我……蓝湛怎么会?蓝启仁又如何应允?我可是夷陵老祖。”


江澄又瞪他一眼,“仙门百家谁不知道你和含光君伟大的知己之情……”


魏无羡没好气直接拿陈情怼了他一把。“好好说。”


“你一直都呆在此,最近方回云梦。”江澄把嘴一撇,恨声道,“关于蓝忘记,你还记得什么?你真想记起来吗?想好了,再来问我。”




魏无羡在云深漫无边际的漫步,山岚云泽,自有静意,可他心不安。


“魏前辈好。”蓝思追经过,一躬身施礼。


“思追……”魏婴开怀一笑。“过来,有事问你。”


蓝思追被瞅得心里发毛,但仍面带笑容诚挚,“知无不言。”


“我在静室住过?”他小心翼翼的问。


“是。”思追点头。


“什么时候?”他有点害怕听到答案。


结果思追回答如行云流水,一听就是真话。


“魏前辈重生之后,于大梵山与含光君相遇,您说喜欢他,他便把您带回姑苏了,一直安置于静室。后来你们一起追查鬼手下落,从观音庙回来后,你们也是一起居于静室。你们一起游历夜猎,回来姑苏后便住在静室。”


“……好了,好了,”魏无羡红着脸,“我知道了。”


沉默半晌,就在思追以为无事将转身退走时,魏无羡又说话了。


“我住在云深不知处?”


“我住在这做什么?这里家规四千条,饭菜口味淡出鸟,还甜腻甜腻的?”


“蓝湛受得了我?”


“我怎么忘了这么多事?”


魏婴喃喃,像是问人又像自言自语。然后又想到蓝湛那张俊极雅极的脸,飘飘然谪仙人的风姿,心下一热。


蓝思追想起江澄的话,只得慢慢解释,“含光君特意为魏前辈设了小厨房,平日里也常去山下湘菜馆向大厨求教,含光君常为您买天子笑,魏前辈您经常带我们夜猎,更多时候,还是您和含光君一同夜猎。”


“魏前辈您还常常和含光君一起琴笛合奏,或月光如银时挥笛于檐顶,或天朗气清时展琴于瀑布,有时候,您还会和兔子们一起听含光君弹琴。”


“兔子?”


“对,据说是您少年时送给含光君的,含光君一直好好养着,有一段时间,他还把我也放在兔子堆里养过。”思追的脸上露出温柔的神情。


“关于蓝忘机,你还记得什么?”江澄的话又响起来。


皎皎君子,泽世明珠。


逢乱必出。


知礼明仪。


收养阿苑。


……


收过我的兔子,替我藏酒,为我烹煮,我们共同追查鬼手,共居云深静室?


……


模糊不清的记忆里,蓝忘机还是一个不真实的存在,认真思虑起来,脑中一片空白,只有缭绕耳际挥之不去的澄澈琴音……


意随心动,转起陈情,悠悠笛韵从唇际流出,渐渐地,之前惊鸿一瞥,持剑背手,目若琉璃,面色清冷,飘逸出尘的人展于目前……


蓝湛?!


这是什么曲子?


幻境中,幽暗山洞里,两位危在旦夕的少年,生死相依,挥仙剑,绝玄武,意气风发,启知残酷的命运早已在此处写下半生分离的忧伤注脚……


彼时黑衣少年气息奄奄,面白如纸,靠在阴暗潮湿的墙壁上,勉力支撑的白衣少年抓紧黑衣少年的手,为他灌输灵力,他唤他吟唱,他以为他不会动口,黑暗里白衣少年迟疑片刻,缓缓吟出一首动人的曲韵,黑衣少年的嘴角勾起一抹温柔的笑意……


他们一同转过脸来,两张年轻傲岸,写满忠诚信仰的脸,那时候,他们仍然相信正邪两立,非黑即白,却终是用一身铮铮傲骨换得头破血流,粉身碎骨又如何?终不负少年志!


魏无羡在莫名翻涌于心潮的笛音中,慢慢想起屠戮玄武的往事,心惊的看到少年时的自己与蓝湛种种,头痛泪下,他闭上眼睛。


“你真的想记起来吗?你真的想记起来吗?……”江澄分明话里有话。


我是不是忘了很重要的东西?


我为什么要忘?我真的想记起来吗?魏婴艰难的问自己。


蓝忘机于我,到底意味着什么?




蓝氏小辈卧室。


思追道:“今天魏前辈问我了。”


景仪八卦脸:“问什么了问什么了,他是不是要跟含光君和好?”


思追:“……”


景仪撇撇嘴:“其实他哪里堪配含光君了,人人喊打,名声糟糕不说,还穷得叮当响,还没金丹。”


思追止道:“景仪,背后禁语人是非。更何况含光君有言,魏前辈虽修非常道,但行正义事。”


景仪不甘追问:“他问什么了?”


思追道:他问自己是不是住过静室?


景仪不屑:他何止住过静室,云深不知处他都玩遍了,蓝老先生鼻子都被他气歪。


……


思追认真道:魏前辈在时,含光君多开心,你的夜猎作业几次险过都是因为谁。


景仪一副被人戳穿的抓包的样子:我还是有进步的。


⋯⋯


半晌,思追喃喃道: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好的。

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9 )

© 陌上公子笑笑 | Powered by LOFTER